🎊 日本和服的起源与发展以及和服为何女人不穿内裤

日本和服的起源与发展以及和服为何女人不穿内裤

和服是日本的传统民族服装,也是日本人最值得向世界夸耀的文化遗产。和服的穿著技巧乃是随着时代的风俗、背景孕育而生的。每一套优美的和服,都经过精心裁制;每一个细节都很讲究穿着步骤。无论是坐是站,都需学习于训练,而成为內外兼具的完美礼仪。日本是一个有其独特意味的具有强烈民族气息的国家,这种气息中无不渗透着日本的一种岛国文化。虽然是民族文化,但我们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却不多见。我们看到那些漂亮的和服只有来源于电影与图片。

一、和服的起源

和服起源于中国的唐朝,日文作“着装”源自中国的唐代长袍。由于唐朝的昌盛, 此时的服装和服饰中外相互影响。据说, 日本的和服就是从此时中国的江浙一带“移植”过去的。

公元3世纪左右,据《魏志·倭人传》中记载:“用布一幅,中穿一洞,头贯其中,毋须量体裁衣。”这便是和服的雏形了。大和时代,倭王曾三次派遣使节前往中国,带回大批汉织,吴织以及擅长纺织、缝纫技术的工匠,而东渡扶桑的中国移民中也大多是文人和手工艺者,他们将中国的服饰风格传入日本。奈良时代(公元718年),日本遣唐使团来到中国,受到唐王的接见,获赠大量朝服。这批服饰光彩夺目,在日本大受欢迎,当时日本朝中的文武百官均羡慕不已。次年,天皇下令,日本举国上下全穿模仿隋唐式样的服装。

到了14世纪的室町时代,按照日本的传统习惯和审美情趣,带有隋唐服装特色的服装逐渐演变并最终定型,在其后600多年中再没有较大的变动。至于腰包则是日本妇女受到基督教传教士穿长袍系腰带的影响,而创造出来的,开始腰包在前面,后来移到了后面。在1868年,明治维新以前,日本人都穿和服,但在明治维新之后,上层社会中的男士开始流行穿西服,也就是俗称的"洋服"。

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时,由于当时的妇女仍穿和服,故因行动不便而遭遇不幸或身留残伤。此后,日本妇女才逐渐改穿套裙或其它服装。不过和服在今天仍是日本人的最爱,无论是在节日庆典、毕业典礼、婚礼、葬礼或是在庆祝儿童的"七五三"等重大场合之上,随处可见身着传统和服的人们。

和服的两个袖子在左肩上打结,腰间用别针固定,下排开衩是一种新设计的无袖和服。使布面起立体皱纹的直线式和服。在长衬衣外披上和服并用别针固定腰部,行动起来两袖轻盈飘逸。和服是日本民族的传统服装,它是在依照中国唐代服装的基础上,经过1000多年的演变形成的。日本人将他们对艺术的感觉淋漓尽致地表现在了和服上。

二、和服文化

和服,在日本又称“吴服”。和服是日本的传统民族服装,因为日本人口中的90%以上,都属于“大和”民族,故取其名,在日语中,它又叫做"着物"。和服除了保暖、护体外,还有很高的艺术价值。尤其是女性和服色彩艳丽,式样美观,腰部还配有漂亮的宽幅带子,简直就是一种艺术品。

因这种服装比较适合于日本人的体型及气候,就成为日本人所喜爱的民族服装。在日本家庭中都有这样的风俗: 每逢女孩子长到了3 岁或7岁时, 家长及亲戚们都要给她送“祝着和服”; 而到了3 月3 日的“女孩节”和5 月5 日的“男孩节”, 在大人送给孩子们的礼物中, 当数和服是最珍贵的礼物。

和服的种类和样式繁多,无论花色、质地和式样,千余年来变化万千。男式和服色彩比较单一,多为深色, 常采用茶褐色、深蓝色和黑色。一般在胸前两边挂着家族的标志, 称为家纹。 女式和服则缤纷艳丽,腰带很宽,而且种类、款式多变, 在穿和服时, 一般先在最里面穿腰卷和贴身衬裙, 其次穿贴身汗衫, 然后在外面穿上不同色彩的和服。还须穿布袜和木屐或草屐, 同时, 头上还要梳成发髻。留出长长的洁白的玉颈。和服的织染和刺绣考究,使它俨然成了一种艺术品。

和服的面料, 过去一般由棉布制成, 现已全部改用丝绸制作, 也有少量采用毛料制作。夏季和服, 一般用纱罗面料, 仅一层;冬季和服则用重“毛米” ( MOM E) 真丝料制作。和服一般有3 层, 第一层是面料, 第二层是里料, 第三层是内衣。这3 层都是由白线手工缝制而成。高级和服面料全部是手绣手绘, 制作十分精细考究, 所以价格十分昂贵, 一件简简单单的和服也要十万八万日元, 婚礼用和服等则动辄上百万日元。有的甚至高达上千万日元。

三、和服的色彩禁忌

《中国民间禁忌》一书中曾将服饰的颜色归为:贵色忌、贱色忌、凶色忌、艳色忌。《礼记》载,天子弹服装因季节不同而颜色不同,按季节的阴阳五行,分为青、赤、黄、白、黑五色。唐太宗贞观四年定百官朝服颜色,紫列朱前:三品以上服紫;四品、五品服绯;六品深绿;七品。

浅绿;八品深青;九品浅青。可以这样说,日本历史上的色彩禁忌与这些都有不同程度的相似之处。

推古天皇十一年(605年),圣德太子颁布冠位十二阶,按阶位用冠。从上至下是德(紫)、仁(青)、礼(赤)、信(黄)、义(白)、智(黑)。这六种颜色和冠位又分别细分为大小两种,共十二阶。

日本历史上曾定桔黄色、深红色、青色、深紫色分别为皇太子、太上皇、天皇、和亲王的礼服用色,限制他人使用。尤其深红色和深紫色,更不准皇室以外的人使用,这种规定一直持续到1945年。

在日本高松冢古坟壁画上,除有唐装男子和女子画像外,尚有作为四方守护神的青龙、朱雀、白虎、玄武(黑龟)画图。直到今天,在日本的一些地方穿著和服时,非隆重仪式,一般不选用白色和红色。因为白色代表神圣、纯洁;红色象徵魔力。

四、和服女人为何不穿内裤?

日本女人穿和服确实是不穿内裤的。严格说来,那时候,日本和中国一样,女人们都没有胸罩和内裤。即使在明治维新之后,西方的胸罩内裤传入了日本,也因为价格昂贵,一般的日本女人都买不起。

那么,日本女性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穿内裤的呢?那是在1932年之后,因为那一年的12月,日本发生了一起特大火灾。当时的东京的一家百货公司白木屋发生火灾,许多顾客和售货员从4楼顺着救命绳子往下爬,但是冬天的风把和服的下摆吹了起来,没有穿内裤的女人们露出了下半身。为了不让和服的下摆吹起来,一些女人连忙用一只手去拉自己的和服下摆,结果单手抓绳子抓不住,许多人因此直接摔到了地上。整个火灾死亡14人,摔成重伤的也有几十人。

因为没有穿内裤,结果摔死摔伤。这一事件演绎出来的花边新闻,成了当时日本各大报纸报道的一个热点新闻,自然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。于是,日本女性出现了购买内裤热,所以,日本女人穿内裤,最初的动机是为了防火灾。

🎁 相关推荐

拍照不知道怎么摆姿势?13个常用姿势,记住一个就够用了!
比三星好一点儿 Moto X Style体验报告
🎯 世界杯365bet

比三星好一点儿 Moto X Style体验报告

📅 07-20 👀 8502
洒怎么读
🎯 365官网登录

洒怎么读

📅 10-18 👀 4323